ACE Foundation递交Amicus Brief支持Thomas Jefferson (TJ) 高中联盟向最高法院递交诉状

弗吉尼亚的Thomas Jefferson (TJ) High School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一个在全美名列前茅的著名高中,也吸引了大批的亚裔学生就读。长期以来,该学校采用的是择优录取的招生标准。然而,2020年,该学校所在的Fairfax County 学区board 开始致力于改变该学校的学生比例。学区认为, TJ的学生种族比例存在巨大问题。该学校超过70% 的学生是亚裔,而这个比例与TJ所在区域的种族人口比例不相符。学区历时9个月,完成了对TJ 招生标准的改变。之前的标准化考试被所谓的“holistic” 评估所取代。他们以“experience factors” 为借口,强行注入初中学校quota 和加分。最后的结果就是,尽管TJ 的总招生人数增加了,亚裔学生人数却下降了。与此同时,白人,黑人,和拉丁裔,学生人数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。

TJ 的家长们迅速成立了The Coalition for TJ (TJ高中联盟) 与学区进行抗争。历经几年,今年8月,他们向最高法院递交了诉状。秉承捍卫亚裔学生平等权利的宗旨,ACE Foundation 联合全美东西海岸的组织,于9月22日,向最高法院递交了Amicus Brief,支持TJ高中联盟, 要求高院受理这个案子。(https://www.supremecourt.gov/DocketPDF/23/23-170/280273/20230922160600033_23-170%20Amicus%20CACAGNY%20Final.pdf ) 高院每年收到超过7000份上诉,然而最后受理仅有100-150份上诉。所以争取高院接受TJ高中联盟的上诉不是件容易的事。ACE Foundation 义不容辞要站出来支持TJ高中联盟。

TJ 案子的最终判决会对全美K-12教育造成深远影响。就我们所在的华州而言,天才班,Choice School 等都在生死存亡的边缘。很多学区都在变相削减天才班。举例而言,NSD 的天才班就面临化整为零,专门的天才班被取消的命运。就连抽签决定的Choice School 也因为亚裔学生比例高而成为某些人的眼中钉。我们收到LWSD某Choice school的内部会议记录里就有关于 “ choice schools (who gets to come? Criteria? Not just a solid lottery)” 的讨论。即使你的孩子不感兴趣进入天才班,Choice school,TJ 案子如果输了,学区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取消或者限制任何一个亚裔比例高的项目,比如AP 和 Honor program 。最近在北加州就传出Sequoia Union High School District 以Equity 为理由,砍掉了10门Honor 和AS(Advanced Standard) 课程。

由于时间紧迫,而且为了保密,ACE Foundation 没有事先筹集捐款,而是决定从经费里垫付律师费。为了保证我们今后仍然有足够的经费支援类似的亚裔维权行动,请大家捐款补齐这次的律师费$1,100 元。捐款链接:https://acefus.org/donate   ACE Foundation 是501C(3) 组织,捐款可以公司match,同时可以抵税。感谢您的支持!